English

决策者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

2000-01-06 来源:光明日报 孙鸿烈 我有话说

区域经济发展重在特色,而发展特色经济的关键是充分发挥本地区的优势。长江地区一个突出优势就是它的丰富的自然资源。武汉出版社新推出的《长江地区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》一书,对长江地区资源情况进行了全面、系统和有重点的论述,并就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有效保护问题,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,为进一步研究长江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,也为发展长江经济的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。

《长江地区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》是目前关于长江地区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的一部全面、系统的论著,而且有两个鲜明的特点:一是对资源状况客观、深刻的分析。全书分为10个部分,不仅对整个长江地区资源进行了综合分析,而且分别就光热资源、水资源、航港资源、土地资源、生物资源、能矿资源、旅游资源和信息资源的现状分布、优势所在和存在问题做了精辟的论述。二是提出的对策、建议,与国民经济的实际贴得较紧,可操作性较强。参加本书编写的人员,都是长期从事区域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工作者,情况熟悉,问题研究透彻,因而重点突出,针对性强。特别是对长江地区的资源保证程度、开发战略、发展前景、总体布局和可持续发展对策的意见有独到之处,有特色、有创意,科学性、前瞻性强,是各级决策者不可多得的一份宝贵资料。

长江地区是21世纪初我国区域经济的亮点,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将率先实现可持续发展模式的重点区域。因此,《长江地区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》的出版,无论对长江地区本身,还是对其他区域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,都具有积极意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